English

方正和超星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向东 我有话说

上期介绍的eBook网站(或者公司)均以内容为主,这期向大家介绍的则是以技术为主的eBook领域内的公司。

在技术方面,做的比较早的是成立于1993年的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超星公司),超星公司最初的业务是纸张图文资料的数字化加工,受国外出版趋势的启发,开始进军电子图书领域。2000年1月,超星数字图书馆(http://www.SSReader.com)在互联网上正式开通,超星公司全面转向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图书业务。

超星所开发的专用阅读软件超星图书阅览器(SSReader)是阅读超星数字图书馆藏图书的必备软件,用户必须先行安装。软件的阅读功能与Acrobat Reader基本相似,但是作为一个客户端软件,它还有下载,书目管理等诸多功能。超星图书馆现开设有文学、历史、法律、军事、经济、科学、医药、工程、建筑、交通、计算机和环保等几十个分馆,目前拥有eBook十多万种。

目前在超星数字图书馆浏览远程图书完全免费,下载和打印图书则必须要购买超星读书卡,想必经常买书的朋友已经在一些大书店的收银台看见超星公司促销读书卡的宣传了。

作为国家“863”计划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项目,超星数字图书馆已经应用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和国内几十家高校图书馆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图书馆。

北大方正曾经是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革命者,在出版业面临新的革命的时候,自然不肯轻易被时代落在后面,虽然方正宣布进入网络出版的时间是在2000年,其网站(http://www.apabi.com)的正式开通是在2001年2月底,但是,作为出版业的巨头,它的到来无疑引人注目。

北大方正对自身的定位非常明确:

1.实现网络出版的版权保护,解决制约网络出版发展的瓶颈问题;2.不做出版,只做技术、服务提供商,做连接读者、出版社、销售商的纽带;3.奉行全赢战略,即让方正、出版社、网上书店、作者、读者、硬件供应商都从方正Apabi产品中获益;4.不断改进Apabi产品,为网络出版提供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使之和方正的激光照排技术一样,成为中国出版业发展新革命的领导者。

北大方正乐观地预计,到2005年,少数出版社eBook的销售额超过50%,2015年图书馆新增图书的50%是eBook,2020年eBook销售额达到图书市场总量的50%。这种乐观到底来自于客观的推论,还是得自对信息产业发展的信心,就不得而知了。

下两期将向大家介绍几个国外的eBook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